【苏州日报】履职尽责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3-01-10
奋斗目标和民生愿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交织相融,传递出激励前行的铿锵力量,让我市干部群众倍受鼓舞——
履职尽责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苏州日报》2023年01月10日 A02版
 

  □苏报记者 朱琦 朱雪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太湖畔铺展新一年的奋斗序章。盛会闭幕,征程又启,代表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向着春天出发,奔赴新征程。

  怎样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如何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发展?如何打造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奋斗目标和民生愿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交织相融,十个方面“聚焦”传递出踔厉奋发、坚定前行的铿锵力量。在团结奋斗中汇聚合力,在思想激荡中凝聚共识,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眼前。

  非常之难淬炼非常精神

  克难共进扛起特别责任

  在这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苏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城市的温度、实力和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的口碑。

  卞振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了“众志成城、倾心尽力、多措并举”等词汇,让人印象深刻。这些词汇的背后是苏州疫情防控指挥和社会治理体系严密高效的运转、呕心沥血的付出、迸发闪耀的智慧、强大充足的保障,体现了人民政府为民情怀宗旨,凝聚了人心、展现了担当。

  “苏州是一座极具韧性的城市,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为中建国际落户苏州感到骄傲自豪,也对今年的发展充满期待。”纪庆省代表说,中建国际将更好地发挥中建国际的投资职能,进一步加大在苏州的投资,聚焦城市规划、产业集群、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苏州在全国率先组织包机赴日本、欧洲开展招商,帮助企业抢市场、争订单,这也成为“在特殊的年份扛起特别的责任”的生动注脚。此次,常熟招商团队共拜访30多个企业和机构,合计达成意向的项目投资总额2.32亿美元。常熟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徐旖表示,将朝着报告提出的新目标,始终保持主动出击的状态,精准对接,通过对欧招商,把最新的行业技术引用到中国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本地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和延链。

  抢抓数字经济新浪潮

  迈出创新转型新步伐

  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由“起势”到“成势”,制造业大市苏州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发力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聂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聚焦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作为新年布局的首要工作,让深耕技术创新的众多企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下,中科可控将勇于承担企业创新主体责任,利用自身具有“科研、制造、应用”三位一体的优势,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积极探索新机制、新业态。

  “报告提出,要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布局与融合发展,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强市,可以说产业发展将从集聚走向突破,作为汽车产业的一员备感振奋。”浦东行代表表示,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科研院所,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强化科技研发、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等,推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李伟代表建议,设计科学合理的政策规划和考核指标体系,拉动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推动苏州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唐玉国代表说,近年来,苏州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C9高校全部在苏州实现重大布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建议苏州瞄准世界最先进的创新生态,借助科研高校、研究院所等创新平台,筑巢引凤,推动产出世界级科学成果,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成为世界的太湖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创新名片。

  在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新赛道”上,科技招商就是一把“金钥匙”。报告提出,要强化科技招商,加快专业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推动科技企业集聚发展。吴中区科技局副局长、科技招商中心主任秦铮说,科招中心将当好主动服务企业和人才需求的“店小二”、守护区域创新生态的“护林员”,着力引进具有高成长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协同。

  沉甸甸的民生责任书

  无处不在的苏州温度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书,最大程度体现了政府对民生殷切关注和城市发展的责任。“一老一小”的幸福是共同富裕最温暖的底色。张剑宏代表建议,运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分析等先进信息技术,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创建“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构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涵盖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形式。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融合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吴卫忠代表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设置,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有效推进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和家庭医生签约,提高居民疫情防控依从性;加强对人民群众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形成全员合力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扩充基层医务人员队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姑苏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建雄表示,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锚定民生指向,继续以“社情民意联系日”为抓手,把“群众没有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8444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