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专题座谈: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1-08

  昨天,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三场专题座谈。在“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上,来自民进、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科协、社科、经济等界别的委员围绕创新赋能、人才引育、创新集群等话题畅所欲言、直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专题座谈,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王竹鸣、周俊参加座谈。

  崔锦江委员提出,要完善创新链,加快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布局人才链,在重点产业方向上推动本地院校形成优势学科;要建设科技服务体系,建立数字化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全市科技服务。陈景庚委员提出,创新离不开人才、政策、环境的培育,是一个需要耐心、决心和毅力来持续推进的过程,创新不只反映在科技进步方面,还和很多行业相互关联,一些传统产业也具备创新的因素,值得深入研究。於亚萍委员建议,要更好地提高创新效率,需要聚焦创新资源,加强产业大数据建设,深化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对于创新项目,在立项阶段就及时进行可行化、商业化的验证,更精准有效地扶持项目成长。

  葛霞青委员提出,要聚焦头部企业,将企业生态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培育目标,从中小微专精特新企业之间优中选优,构建一批企业发展梯队,打通产业创新集群的融通机制,聚合技术开发、资本投资、产业孵化等方面资源,更好地实现集中发力。钱振明委员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核心,企业是主体,政府是关键,要让政府成为科技创新掌舵者、创新文化引领者,确保好的政策落地生根。徐圭逊委员提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关键是人才和市场需求;要让人才更好地进入市场,在实践中更好地磨砺本领,在市场中验证和提高水平;要重视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出台相关体制机制,为更多民营企业家增添信心和动力。

  顾海东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部分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同时简要介绍了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关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希望各位委员继续高度关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陆飞龙)

(来源:https://app.suzhou-news.cn/topicArticle?topicID=10000903&articleID=30050294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