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虎丘区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1-09

  17-9日,苏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虎丘区代表团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国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美健,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孔益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虎丘区委副书记、区长宋长宝,区领导高晓东、施华、沈丹等市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回顾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安排今年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催人奋进,是一个立意高远、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市两院工作报告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内容翔实客观。 

  2022年以来,苏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的重责重任,主要经济指标承压见韧、稳中提质,区域统筹发展持续加强、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各项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苏州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潘国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征求意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肯定成绩、分析问题,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客观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新的一年,高新区要明确职责,强化优势、补齐短板,与全市发展同频共振。要结合目标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强龙头企业招引,增强经济稳定性;要全面提升城市的创新优势,助力新引进高校与本土高校强强联合,融合发展;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破瓶颈制约,巩固开放优势;要增进民生福祉,多途径探索,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走出新路子;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徐美健代表说,各项工作报告全方位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过去一年,高新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加快。新的一年,要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要发挥高新区山水资源优势,打造品牌亮点,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在高新区工作和生活;要发力产城融合,抢抓太湖科学城、南大苏州校区建设机遇,带动总部经济、大院大所引进和发展,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孔益林代表说,苏州交通建设水平、行政服务效率、公共服务能力等都走在全国前列,征兵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第一,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部队代表,建议进一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维护好、实现好、保障好、发展好广大军转干部的根本利益。 

  毛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方向目标明,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新区将全力扛起东园西区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攀高目标、提质增效。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聚焦招大引强,推动企业增资扩股、深耕发展。发展壮大光子、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产业创新集群,提升太湖科学城规划建设水平,加快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强化资金链保障,夯实人才链支撑。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做好民生保障和守底线工作,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长宝代表说,各项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科学务实,报告立意高远,催人奋进。高新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励企业增资扩股。紧抓太湖科学城、南大苏州校区建设机遇,加快招引旗舰型、龙头型、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深化三大功能片区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标杆。 

  高晓东代表说,各项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市去年一年的工作,明确了2023年的工作任务,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多种专题代表活动,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代表们能够一如既往、始终关心支持高新区工作,把虎丘团当成娘家,为高新区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等积极建言献策。 

  苏州长风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建议设计科学合理的政策规划和考核指标体系,推动苏州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此外,他表示,近年来苏州群众体育休闲设施愈加完善,建议在周边增设淋浴设施,带动茶歇餐饮等后端消费,进一步提升群众休闲体验。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党委委员、所长唐玉国代表说,近年来,苏州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C9高校全部在苏州实现重大布局,苏州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其中,太湖科学城创新举措频出、高端人才集聚、南大苏州校区等创新平台加速建设。作为科研院所的代表,建议苏州瞄准世界最先进的创新生态,借助科研高校、研究院所等创新平台,筑巢引凤,产出世界级科学成果,打造世界级创新名片。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作为大专院校代表,将带领学校深度融入苏州发展,加强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合作,形成互为补充的教育研究体系,围绕光子等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为苏州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建国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苏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纪庆省代表说,苏州是一座极具韧性的城市,作为央企代表,为中建国际落户苏州感到骄傲自豪,2023年,中建国际将更好地发挥投资职能,进一步加大在苏投资,加快人才招引,聚焦城市规划、产业集群、环保水务、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建力量。 

  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为民代表说,作为金融业的代表,将更好地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和地方资管公司的使命担当,研究制定服务实体企业大升级行动计划,灵活运用多元化综合金融工具,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化综合金融方案,打造服务地方发展企业品牌。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晓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要全力推进健康苏州建设。作为教育卫生条线的代表,建议加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区域开放型实践中心,加强卫生职业院校与地方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的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国鹏代表说,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通信系统的代表,建议结合通信行业实际情况,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此外,建议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更好地参加全球合作竞争,围绕通信、结汇、物流等需求,加强对中小电商企业和平台的支持力度,助力实现产业集聚。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国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5G应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度融合。作为5G建设主力军,中国铁塔将加快推进区县、乡镇、村5G全覆盖,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传统基建深度融合,助力高新区打造全市5G标杆区域。 

  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代表说,东吴人寿将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集聚各方资源,支持和服务好苏州经济发展,当好现代化强市经济助推器。深化改革创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服务保障民生,当好现代化强市的稳定器 

  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工勘院院长曹建林代表说,将做好新时代地质工作,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苏州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布局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综合地质技术服务,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培育壮大跨境电商、提升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代表们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表示,人代会上各项工作报告描绘了清晰可见的发展蓝图,将坚定发展信心,依法履职、努力工作,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积极建言献策。(陶莹?贾凯) 

(来源:http://www.snd.gov.cn/hqqrmzf/zwxw/202301/b0ba77dcc9e349e2b17754d714cbd916.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