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室党支部组织“医学影像学”专题科普活动

作者:张寅 时间:2023-08-25

  7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为更好的“传播科学知识、促进学生成长”,苏州第十中学(金阊校区)2023级“国科大”班近50名高一新生,获邀参观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8月24日下午,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所展厅,听取了志愿者关于中国科学院历史和我所建所背景、人才团队、学科领域及研究生教育等情况介绍。接下来,师生们在报告厅听取了张寅老师作的题为《医学影像技术》的主题科普报告。张老师从临床需求切入,在介绍不同成像原理的同时,与高中阶段生物、化学和物理等学科基础知识结合,引导同学们从身边现象出发,思考现象背后的科学机制,重点介绍了医学影像技术发展的脉络,以及不同成像方法获取图像优势与不足。讲座时,张老师不时提问,同学们踊跃回答,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师生们分组参观了2个实验区。在X射线成像实验区,科研人员展示了CT成像原理与结果、介绍X射线在医学与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并接受了辐射防护方面技能的培训,感受了探测器和高压发生器的实物;在生物磁学实验区,科研人员介绍基本物理量-磁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精彩应用,包括磁共振成像、脑磁图等原理并实际操作了工业级三维扫描仪,进行了人体建模,了解了机器视觉和信息提取的基本原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