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联合市科协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刘寰曦 时间:2023-06-15

  610日,苏州医工所联合苏州市科协组织了苏州青年人才科普成长营“星火有约”第14期活动。来自市人社局、苏州科技馆、姑苏实验室、中移软件等苏州市政府、企事业单位的20多名青年人才们走进苏州医工所参观交流 

  大家首先参观了所展厅,听取了科技发展部刘寰曦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建院历史、成就作用和我所建所背景、人才团队、学科领域及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随后,在刘寰曦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显微镜下的生命健康”科普馆、康复工程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和“影像智能建模打印”展示区。 

  在“显微镜下的生命健康”科普馆,大家了解了显微镜发展历史,参观了不同种类的前沿高端显微镜,并在孙敏轩研究员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光学显微镜的操作方法和成像过程。在康复工程技术实验室,钟君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几款可穿戴设备和简单的原理,并通过模特现场展示数据的采集和变化。在虚拟现实实验室,大家在足够的安全措施下沉浸式体验了用于治疗用途的VR场景。在影像智能建模打印实验区,通过耿辰副研究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并现场体会了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建模分析、手术规划、手术导航、医疗大数据管理,以及在患者全流程诊疗路径上的优势。 

  参观后,大家在会议室就本次参观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对本次科普活动给予高度认可。本次科普活动,促进了我所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形成了科研科普的良性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