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部门第二党支部赴苏州科技城彭山实验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徐川 时间:2023-05-31

  428日下午,管理部门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徐川赴苏州科技城彭山实验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为大三班小朋友做了题为《重量与测量》的科普报告。 

  徐老师首先通过互动问答“为什么需要知道物品的重量?”“通过什么方法能能知道物品的重量”,引导小朋友开动小脑筋,积极参加讨论。接着,介绍了测量重量的工具历史演变,最早的秤是哪里发现的,我们中国古代是什么时候发明的秤,同时详细介绍了从古至今一直用的“杆秤”的结构。随后,通过互动提问,让小朋友们思考、回顾我们生活中能碰到测量重量的工具,包括体重秤、台秤、磅秤、弹簧秤、地磅秤等等,并且介绍了科学家们做科学实验的时候用的“分析天平”。接着,徐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回顾了曹冲称象的故事,并且请小朋友们思考在现代可以用什么秤迅速测量大象的体重。报告最后,徐老师介绍了重量的单位以及换算规则。体验环节,徐老师邀请小朋友们用杆秤、弹簧秤、天平等来测物品重量,小朋友们参与热情异常高涨,纷纷感叹活动时间太短。 

  活动最后,徐老师鼓励小朋友们多多观察生活和自然界,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健康快乐成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