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苏州医工所举办“开眼看世界”专题科普活动暨科小集团科普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肖心通 时间:2023-05-12

  511日,在中科院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到来之际,来自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集团和阳山实验中学的200多名师生走进苏州医工所,开展了“开眼看世界”主题科普活动。活动由苏州医工所团委牵头,充分发挥了医学影像室和医用声学室的人才和科技优势。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所展厅,听取了志愿者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建院历史、成就及作用和我所建所背景、人才团队、学科领域及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随后,大家分组循环着参观了5个实验区。在X射线成像实验区,科研人员展示了CT成像原理与结果、介绍X射线在医学与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在生物磁学实验区,科研人员介绍基本物理量-磁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精彩应用,包括磁共振成像、脑磁图等原理;在影像智能建模打印实验区,大家现场体会了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建模分析、手术规划、手术导航、医疗大数据管理,以及在患者全流程诊疗路径上的优势;在B超及掌上超声实验区,科研人员展示了超声成像原理与结果,介绍了超声波在医学与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在超声喷泉实验区,科研人员展示了功率超声探头的应用,介绍超声在医学治疗中的作用。 

  最后,师生们在报告厅听取了张寅老师作的题为《开眼看世界》的主题科普报告。张老师从日常生活现象切入,介绍生活常见的成像原理,引导同学们从身边现象出发,探索现象背后的科学机制,重点介绍了频率与波的关系,以及不同成像方法获取图像优势与不足。他又从人眼的工作机理、近视的发生和发展、近视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近视的预防、正确的用眼习惯等入手,重点介绍了眼视光学和近视防控方面的内容。讲座时,张老师不时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作答,气氛非常热烈。 

  在本次科普活动过程中,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徐瑛、执行校长沈颖、副校长戴黎也来到苏州医工所。苏州医工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艳明接待了徐校长一行,双方就建设科普基地达成一致并共同为科普基地揭牌。 

  本次科普活动也得到了来自综合处、科发部、影像室、声学室和研究生支部的志愿者参与和支持。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由苏州医工所团委发起成立,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吸收志愿者一百多人,多次组织“走出去”“迎进来”和“线上直播”三种形式的科学传播志愿活动,线下受众中小学生近2万人次,线上受众超10万,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欢迎。  

 揭牌仪式

 科普报告

 参观展厅

 X射线成像实验区 

 生物磁学实验区 

 影像智能建模打印实验区 

 B超及掌上超声实验区 

 超声喷泉实验区 

 志愿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