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室党支部赴苏州科技城实验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储雨奕 时间:2023-04-19

  419日上午,康复室党支部书记钟君赴苏州科技城实验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钟老师为大(4)班孩子们准备了题为“奥特曼不止是科幻-论心脏信号处理的重要性”的主题科普报告。他首先通过PPT演示,播放奥特曼警报器产生作用的视频,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让小朋友初步了解通过生命体征来识别健康状态的重要性。接着从最重要的心脏器官入手,讲解了心脏器官的基本构成,讲解了心脏为什么会持续跳动的原因,介绍了心电图的基本知识,以及心电图检查的仪器形式进化。随后重点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科研团队开发的智能体征监控系统,以及这套系统在祖国天南海北很多外场的实验应用。钟老师也介绍了科研人员工作的艰辛与乐趣,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科研工作的基本特点。  

  讲解结束后,个别小朋友体验了智能T恤监控系统。当电脑软件上实时显示了该小朋友的体征信号,被试小朋友又蹦又跳,软件上显示出明显的运动信号。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踊跃提问:手臂上的薄薄的是什么?为什么最后要放上几个电池,表示什么意思?里面的线路是不是表示芯片?这件衣服能不能洗?穿上这件衣服我能不能变成奥特曼?等等。小朋友的交流热情异常高涨,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钟老师也一一给大家进行了解答。  

  最后钟君勉励各位小朋友要遵守校园规定,好好吃饭好好休息,锻炼好身体,树立远大志向,将来能够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而发挥自己的能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