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新春走基层 | 2024,致敬春节坚守的你

作者: 时间:2024-02-12
开栏的话

  回律转,华章日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奋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实践的重要一年。岁末年初,全区上下既承载硕果,又孕育希冀,各行各业的人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派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的发展图景。 

  即日起,苏州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用镜头和笔触撷取鲜活素材、发掘真诚故事、捕捉美好情感,在行进中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高新”实践的壮美华章。 

  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很多人正在享受着轻松的新年假期 

  在苏州高新区还有一群人 

  春节仍旧坚守在岗位上 

  用责任与担当 

  守护万家灯火,暖意融融 

 


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苏高新教育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许峰 

  假期里,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区项目上,许峰带领着7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为了保证项目建设进度,部分工人留在工地过年,我们做好施工管理的同时,也会做好各项生活保障,让他们在工地也能感受浓浓年味。”许峰说,2024年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西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希望我们能顺利攻坚各个建设节点,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争取早日交付使用。”  


“警察蓝”守护“新年红” 

  科技城派出所 民警杨万清 

  新年一大早,民警杨万清准时开始了日常巡逻工作。“杨警官,新年好啊”,迎面走来的居民和他热情地打招呼。假期中,杨万清和同事们忙碌的藏蓝身影,守护着红火喜庆的新春景象。今年是杨万清的本命年,他说,“我要继续走好巡逻路,让群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人民警察就在身边的安全和温暖。” 



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  重症医学科护士杜秋月 

  夜幕降临,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里灯火通明,一台台设备正常运行,穿梭在病床间的医生护士脚步匆匆。杜秋月匆忙吃完晚饭,就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监测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变化,时刻关注着危重患者的情况。“虽然不能和家人共度佳节,但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实验室里的春节——与时间赛跑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高欣 

  打开设备,不断调整输入的数据,高欣一早就来到实验室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春节对于很多科研工作者来说其实是一段很繁忙的时间,不仅需要科研攻坚与时间赛跑,还要为来年的课题申报做好准备。”高欣说,虽然牺牲了和家人们团聚的时间,但取得实验成果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也让大家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安全抵达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苏州高新有轨电车 电客车司机居俊杰 

  一辆满载乘客的电客车从有轨电车1号线狮子山站缓缓驶出,驾驶室内,司机居俊杰一丝不苟地执行着“手指口呼”,驾驶客车向下一站驶去。春节在岗,对居俊杰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春节期间,有轨电车为方便市民出行延长了运营时间,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抵达,是居俊杰和同事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将“年味”送到市民身边   

  食行生鲜 配送员严卫峰 

  食行生鲜配送柜前,配送员严卫峰正在熟练地将包裹扫码、入柜,这些新鲜的食材很快将出现在市民的新年餐桌上。这是严卫峰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为了保障市民春节假期的“菜篮子“,食行生鲜“过节不打烊”,“今年假期里,订单数量还是挺多的。我和同事们都坚守在配送一线,及时为市民们送上新鲜、安全的食材。” 

 

假期欢乐不打烊   

  苏州乐园 员工皋燕妮 

  大年初一,阳光灿烂。花灯装饰一新的苏州乐园游人如织,今年的春节,乐园中热闹非凡,对年轻的皋燕妮来说也是种挑战。带领游客们入座,仔细检查完他们的安全带是否系好,游乐项目启动后,她又目不转睛地关注着游乐场内的情况。乐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沉浸在愉悦的节日氛围中,欢乐的背后正是皋燕妮和同事们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 

 

  还有数不清的坚守者们 

  虽然他们岗位不同 

  但同样秉持着爱岗敬业的精神 

  为了万家灯火长明 

  为了社会发展每一个小小的进步 

  辛勤付出,无怨无悔 

  致敬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他们 

  向他们道一声:新年快乐!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ShcfiWuOL-zn5Wkessetog)

 

[video:春节坚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