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室党支部赴苏州科技城彭山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作者:储雨奕 时间:2023-11-24

  1122日下午,康复室党支部党员蔡黎明赴苏州科技城彭山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蔡老师为孩子们作了题为“奥特曼不止是科幻-从心脏信号监测到奥特曼的炼成”的主题科普报告。

  首先,蔡老师通过PPT演示,播放奥特曼胸前能量球警报器工作的视频,介绍奥特曼的能量来源在哪里,吸引同学们的兴趣。然后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生活中的奥特曼是谁,哪些人是我们生活中的守护者和英雄,同学们踊跃举手抢答问题。那他们是否也需要奥特曼一样的能量球警报器?得到同学们一致的肯定回答以后,让同学们思考那他们的能量来源是哪里呢?最后引出生活中的奥特曼的能量来源是心脏。

  接着,他从最重要的心脏器官入手,讲解了心脏器官的基本构成,讲解了心脏为什么会持续跳动的原因,介绍了心电图的基本知识,以及心电图检查的仪器形式进化。随后重点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科研团队开发的智能体征监控系统,以及这套系统在祖国天南海北很多实验应用。蔡老师也介绍了科研人员工作的艰辛与乐趣,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科研工作的基本特点,了解现在的语文、数学、外语与未来的传感器、新材料、人工智能的关系。

  最后,蔡老师勉励各位小朋友要遵守校园规定,好好吃饭好好休息,锻炼好身体,树立远大志向,将来能够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而发挥自己的能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