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节——苏州医工所举办科普活动

作者:刘寰曦 时间:2023-11-03

  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112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之际,来自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集团和苏州外国语学校的120多名师生走进苏州医工所,开展了主题科普活动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所展厅,听取了讲解人员关于中国科学院的建院历史、成就及作用和我所建所背景、人才团队、学科领域及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随后,大家分组循环参观了5个实验区。在康复工程实验区,师生们观看了工作人员演示多生理参数智能T恤系统和运动功能障碍康复产品,亲自体验了虚拟现实系列化产品。在血型检测实验区,师生们既学习了血型检测的基本原理,又通过实验操作体验了血型检测的过程。在影像智能建模打印实验区,大家现场体会了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建模分析、手术规划、手术导航、医疗大数据管理,以及在患者全流程诊疗路径上的优势。在“显微镜下的生命健康”科普馆,依托研究所先进光学显微成像平台,科研人员向大家展示了显微镜发展历史,并通过显微镜观察了动、植物细胞等结构,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我所自主研发的前沿高端显微镜。在“干细胞与生命健康”科普馆,科研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人体细胞及干细胞基础知识、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制备、储存流程以及目前全球先进的干细胞治疗技术,并通过三个有趣的小实验——细胞的体外扩增、会“走”的细胞、会“发光”的细胞让大家更加直观地进行体验。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来自科发部、综合处光学室、检验室、影像室、康复室和研究生志愿者的参与和支持。  

  本次科普活动帮助大家培养科学思维、增强科学兴趣、开拓科学视野,得到了来访师生的一致好评。未来,苏州医工所将持续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