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化支部联合检验室党总支及光学室支部开展“格桑茉莉共芬芳”科普活动

作者:赵振英 时间:2023-09-22

  921日下午,工程化中心党支部联合检验一、检验二及光学室支部一起给远道而来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一中学研学团学生精心准备了科普活动。研学团成员为拉萨一中初二优秀学生代表们及老师们,共计70余人,分为三个小组,分别由各支部引导老师带队,依次参观苏州医工所展厅、工程化研究中心和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

  在研究所展厅,光学室陈月岩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苏州医工所发展、使命及定位,从总体布局、人员组成、组织架构、研究方向及成果转化等多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了苏州医工所,并欢迎同学们10年后来所就读研究生。随后,李敏老师介绍了脑科学仪器,双光子显微镜和OCT内窥成像系统。

研究所展厅

 

 脑科学仪器

  在工程化研究中心,由刘博、汪舜和赵振英三位老师对流式细胞仪、qPCR、血栓弹力图仪、胚胎时差培养系统及全自动流式细胞仪实验室进行科普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仪器的工作原理,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引用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案例来让同学们了解设备的应用场景和意义,同学们纷纷提问与老师互动交流,从先进医疗设备的发展历程中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

流式细胞仪

 

 qPCR

血栓弹力图仪

胚胎时差培养系统

 全自动流式细胞仪

  在医学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赵莎莎和徐璟怡两位老师讲解了核酸检测方法中临床使用最多实时荧光PCR技术和展示了相关仪器,从取样、RT-PCR到信号检测详细介绍了核酸检测过程,让同学们更为深刻的了解类似新冠等病毒的检测原理。随后,由王玉珏和刘杰两位老师给同学们进行血型检测的科普,老师们结合科普视频,从血液的基础知识、常见的ABO血型系统及鉴定、RH血型系统及鉴定,无偿献血的意义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人体血液的奥秘。让孩子们自己亲自动手, 通过红细胞凝集试验,掌握ABO血型鉴定的实验原理和方法。丰富的血液知识与沉浸的实验体验方式巧妙融合,让同学们在了解血型分型的血液知识同时,感受生命的力量。

 

 核酸检测原理

 血液血型检测实验

  活动最后,拉萨一中的吴校长亲自给本次科普活动的老师代表们送上最洁白的哈达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这次研学体验,拉萨一中研学团所有的师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不少知识,是人生旅途中珍贵的永久的记忆。

 拉萨一中校长给科普活动老师代表送上哈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