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医工所联合科普苏州共同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作者:刘寰曦 时间:2023-09-19

  917日上午,“2023年全国科普日——走近生命科学”主题科普活动在苏州医工所举行。此次活动由苏州医工所与科普苏州联合举办,得到了医学检验室的大力支持。42个家庭的80多位家长和小朋友通过网络报名方式,受邀来到活动现场。 

  在所展厅,大家了解了苏州医工所的发展历程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在核酸检测实验区,科普人员通过视频和PPT讲解核酸结构以及核酸扩增地原理,通过实验仪器操作展示,家长和小朋友们直观了解了核酸检测的基本过程;在微生物实验区,科普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微生物及细菌的基本知识,以及耐药细菌的形成和临床检测的方法;在血型检测实验区,小朋友们既学习了血型检测的基本原理,又通过实验操作体验了血型检测的过程;在“干细胞与生命健康”科普馆,科普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人体细胞及干细胞基础知识、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制备、储存流程以及目前全球先进的干细胞治疗技术,并通过三个有趣的小实验——细胞的体外扩增、会“走”的细胞、会“发光”的细胞让小朋友们更加直观地进行体验。 

  此次活动帮助小朋友们培养科学思维、增强科学兴趣、开拓科学视野,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一致好评。未来,苏州医工所将持续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苏州医工所展厅

 

核酸检测实验区  

  微生物实验区

血型检测实验区

血型检测实验区

干细胞与生命健康”科普馆

  干细胞与生命健康”科普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