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机器人用于口腔修复排牙的应用研究
发表日期: 2011-07-20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主讲人:张永德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后备带头人、智能机械研究所所长、技术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1年7月21日(周四)上午10:00

地点:苏州医工所A3行政综合楼516会议室

讲座摘要:

排牙是口腔医生或者技师在给患者进行全口义齿修复时,根据患者的口腔结构和修复需要,将一定数量的标准型号的人工牙(一般是上下牙列各14颗)按一定的牙弓曲线、相互位置和姿态排成牙列,是全口义齿修复治疗的最重要、也是技术要求最高的操作过程。传统的方法是借助于简单的工具,依靠手工操作完成,操作时间长,效率低,废品率高,质量差。一般情况下,医生都需要很多年的经验才能给患者排牙,高水平的技师也很少。

机器人排牙就是利用机器人对任意复杂物体的操作和处理能力,借助于专用手爪等辅助工具,利用三维交互式的预排牙和机器人控制软件,实现机器人化的自动化排牙操作,获得更高的排牙精度、更高的操作效率,尤其是通过软件的专家系统功能,集成了最有经验、水平最高的技师的排牙参数和数据,使得机器人排牙的效果能够实现甚至超过高水平技师的水平。

本研究在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科技攻关等的资助下,完成了基于CRS机器人的单操作机排牙系统、基于牙弓曲线发生器的多操作机排牙系统等研究过程,包括机械结构的设计和分析、排牙和控制软件开发、排牙操作的运动学分析、系统实验等研究过程,以及所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张永德: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1) 口腔学中的机器人应用技术;

(2)机器人机构学;

(3)基于图像介入治疗及检查机器人;

(4)工业机器人驱动和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

(5)教育机器人的产品开发。

欢迎各位科研、管理人员参加!

苏州医工所人事教育处

2011年7月18日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苏ICP备16039565号
官方微信扫一扫